106高考教育行政()058(准考証:20930045)

106 高考 教育行政 各科成績

國文 35 20
法學知識與英文 62
教育行政學 44
比較教育 50
行政法 12 38
教育心理學 52
教育哲學 69
教育測驗與統計 70
平均 56.37        名次 58 錄取標準  55.73

 

各位讀者好,謝謝你/妳願意駐足看我的經驗分享,以下我將分享我在準備過程中的心得與經驗,期望能帶給大家一些幫助。

 

一、讀書動機-愛上考科是苦讀的動力

  我會選擇教育行政,是因為我原本是代課老師,我喜歡教育,期望自己能為教育貢獻心力。因此,踏上國考之路時便果斷選擇教育行政,也因為如此,在讀書的過程中我是享受學習、樂在學習,很高興能夠在老師們的教學中學習許多有關教育的專業知識。讀書是很苦悶的,若我們能夠愛上自己的考科,從中讀出樂趣或是感動會讓我們能夠繼續讀下去。就像每次上教育哲學老師的課以及教育行政老師的課時,他們都會分享教育實務現況或是偏鄉教育情形,每每讓我感動甚至泛淚,因而不斷地鼓勵自己一定要努力用功,唯有考上才能夠為教育奉獻心力。

 

二、時間分配-考生生活要機械化

1.上課:

  課程越來越多以後,我一天最多上兩堂課,我聽課雖然慢,但我要求自己聽不懂的地方就要拉回去再聽一遍,務必要聽懂。寧可上得慢,也切記不要囫圇吞棗。而聽慢卻聽懂的好處就是複習後印象會很深刻

  自己會配合課表讓每天的課程大致固定,例如週一上行政法+國文(把國文當成調劑身心的娛樂課程,所以搭配較嚴肅的行政法),週二上教育哲學,週三上教育心理學等等。每天都固定上課就不用擔心課程上不完,到考前三月便會有完整的時間讀書。

2.自己的讀書-規定自己考前所有課本至少要看4-5

  去年六月底剛報名時因為還沒有拿到課本,所以各科就找一本專書來讀。剛開始看不懂是正常的,但我還是逼自己要看,為了培養自己長時間黏在椅子上讀書的習慣,也讓自己對於學科有基礎認識,我一天看三個科目,以早、中、晚來劃分閱讀時間,因為科目都不熟,所以轉換科目閱讀可以幫助轉換心情。

  課程越來越都以後,我以上課為主,每天最少上兩堂課。當天課程上完,我會進行複習,一遍又一遍的複習,甚至複習完今日內容我會再翻回前面的內容進行複習,讓自己加深印象。 

  大概考前三個月的時間時,我讓自己一天一科目的讀書,因為上課有基礎了,就要進行加深印象與思考。完整一天的時間來看同一科比較能夠看得詳整,也能夠跨章節思考比較。

  考前一個月我仍進行一天一科目的閱讀,每天早上7-8點看法條,9點到補習班自修,下午15點計時練習申論題,17點半回家吃飯,18點半回到補習班看書到21點才回家休息,洗完澡練習英文和法緒的選擇題,23點進入放鬆就寢休息時間。

  我自己在踏入補習之前,就有看到許多上榜生分享想要考上榜的心得,就是要把課本看至少4-5遍,再加上自己練習申論題,便可以離上榜不遠。我一直記得至少要把課本看4-5遍,所以就以月份來劃分,至少兩個月要看過一輪課本。當然中期課程超多,會壓縮自己的讀書時間,但請至少要做好複習的動作,基本功才穩。隨著課程越來越少,自己讀書時間增加時,前面的課程內容也因為有不斷地複習而不至於太陌生,便可以開始努力追趕看課本。

 

三、讀書方法

1.法科

  行政法、法緒、憲法是陌生的法科,沒有自己整理筆記,就是把課本一讀再讀(請把8成主力放再行政法),法條一看再看(每天早上固定看一小時)

2.國文

  這科沒有特別準備,但是非常享受國文老師的這門課程,因為他再授課上的風格非常幽默風趣,且再教學過程中,他講得都讓人能聽得懂。考前一個月的我,每天都會練習作文以及公文。

3.英文

  每天會背25個單字,考前一個月每兩天練習一次歷屆考題熟悉英文閱讀。

4.教育哲學

  這門課老師的筆記我用空白紙記下來並在旁邊寫上頁數,回家後便剪下來貼在課本講解的地方上。哲學真的不好讀,但一讀再讀會慢慢開竅也會有不同的理解。我自己有邊看課本邊整理筆記,雖然費時,但中後期以看自己的筆記為主並搭配課本真的吸收比較好。

5.教育心理學

  老師上課的節奏很快,一開始會跟得比較辛苦,但會漸漸跟上節奏。老師上課很豐富、很紮實,補充內容也很詳細,生動活潑的上課讓心理學變得很趣味也很實用。我自己是用A4空白紙抄筆記,相同單元釘在一起,每個單元都分開,這樣複習會比較方便。

6.比較教育

  準備方式同教育哲學,但此科我練習比較多歷屆考題來統整相關主題並加深記憶。例如,練習有關中央集權與地方分權的代表與特性及優缺點。

7.教育行政

  我自己有看課本整理濃縮筆記,然後狠狠的啃讀老師的筆記,老師的筆記是很有組織性的,如果能夠思考記住將有助於寫申論,所以一定要讀熟。

8.教育測驗與評量

  我覺得此科授課老師本身非此科專業,所以課程內容不怎麼突出。好在老師本科是教統計,因此最重要的信度和效度在老師的講解下才能夠吸收。至於其他章節真的就是靠自己讀了。

9.教育統計

  一定要跟上老師的進度,老師當天教的觀念與公式一定要當天複習,每個題目我都會複習並自己算過一遍,也督促自己當天就要背公式,複習完當天內容後,要往前複習之前所學的公式。要不斷複習公式,洗澡時也可以回想公式。每次複習都會蓋住課本內容自己進行演算,一遍又一遍的複習,默寫公式來加深印象,有助了解。

 

四、精神支柱

1.運動

  準備考試真的很磨人心志,考生一定要有舒壓方式。我考試初期給自己壓力太大又不運動,結果造成內分泌嚴重失調,花好長一段時間調理。建議考生,若不喜歡運動至少每天花15分鐘快走,可以放鬆心情,又有簡單運動到。

2.宗教

  另外,我很幸運找到自己的信仰,當我心煩意亂時便會去拜拜,尋求心靈的安定,個人覺得蠻有效的。

 

五、志光數位學院對我的幫助

  數位學習是助我上榜的利器,因為我能夠自由調整自己的學習節奏,重複聽自己不懂的課程,所以能夠不帶疑惑回家,這是學習成功的要點。另一方面,數位學院也提供乾淨與安靜的自修環境,讓我在上課完便可進行自修來進一步吸收消化,在考前三個月,我更是整天待在自修室自修。看著其他學員認真讀書,也會督促自己不能懈怠。另外,補習班人員親切笑容與熱情服務讓我們能獲得即時的支援。我很高興自己選擇了數位學院來幫助自己上榜!相信自己,相信老師,相信志光,你一定也行!

  

六、結語-相信自己做得到

  考試真的很磨人心志,常常讀書會碰到撞牆期,便會開始懷疑自己。這時請一定要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很棒、自己一定行,要相信正面思考必能帶來正面能量的效益。另外,還想告訴大家,考題真的不會中規中矩的出,今年考題真的超多是課外的東西,考試當下每每拿到試題都傻眼,但我每科至少都看4-5遍,我的基礎功紮實讓我有東西可以寫出來,我也盡量連結課本所學,因此不會有空白不會寫的地方,甚至還有幾題能拿到20分以及24分甚至25的滿分來去補強其他低分的題目。基礎功紮實真的很重要,考生不要對自己太好(但吃好睡好很重要),一定要狠狠的逼自己才能往成功越靠近。最後,在此祝大家能夠努力有成。

arrow
arrow

    hsin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