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農業行政.jpg

高普考 農業行政 雙榜 沈○仲 心得分享

一、背景
  第一次在準備考試前,我是在私人企業擔任會計,後來因緣際會下認識了考公職的球友,經過攀談後開始踏上國考的路程。當時我在苗栗工作,因為我非常想要回家鄉服務,剛好在某次機緣巧合下,打聽到台南家鄉的區公所有開農業行政高考的缺額,於是起心動念決定離職全心準備,因為市面上只有志光有農業行政高考的全科函授,而且是剛出第一年的版本,我覺得前景大好,毅然決然地用刷卡購買,開始了全職考生之旅。
 
二、選擇適合自己的補習方式
  我選擇用函授的方式補習,我覺得函授的方式最適合我,除了可以隨著自己生活節奏來調整時間,最方便的是沒有空間及時間的限制並可以調整倍速播放,配合自己的讀書步驟來幫我快速複習,二倍速是我的上榜關鍵。
 
三、各科準備技巧
  把專業科目六科範圍劃為三等分,然而這三部分我投入的時間占比各為1/3,而共同科目是到考試後期才開始準備,共同科目的部份:國文、法學知識與英文,我投入的時間並不多,我認為考試的決勝關鍵在專業科目。
 
        (一)行政法/林老師:
  我覺得很適合沒有底子的學生,建議學弟妹先從行政法下手,因為行政法的堂數最多,早一點準備才不會臨時抱佛腳,我本身非本科系,在老師的帶領下,透過老師的步驟打好行政法的基礎,連我這種沒學過法律的財金系學生都聽得懂,從無到有地幫我打底,加上老師在課程中會精神喊話,常常激勵了我的士氣。
  老師在編教材時也很用心,除了上課帶觀念,教材內也有附上考古題提供給考生參考,其實我本身是個不太會花時間練考古題的人,幸好老師有提供這樣的資源,透過老師帶考點讓我能夠濃縮複習的時間。
 
   (二)統計學/吳老師:
  我認為農業行政最關鍵的一科是統計學,雖然統計學算是我比較拿手的科目,但因為統計學是有標準答案的,所以考題出來就是一翻兩瞪眼,一題不會的差距會差到20分都有可能,然後我要謝謝吳老師的教學,非常幽默且有效率的抓重點,使考生的準備負擔縮到最小,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規劃集中在農業科目及行政法
  (三)農業行政專業科目:
  農業專業科目這四科,我建議學弟妹們要先排列好準備順序,如果要我從中來排序,我會推薦先準備農產運銷學,因為農產運銷在其他科目都會考出來,所以需要提早準備比較好,接下來農業經濟學,因為農業經濟學需要一些經濟學的理論,所以也要早點接觸,而農業概論及農業發展與政策,這兩科可以照老師的上課節奏走,並需要適時地用到網路的資源,來把最新的農業資訊補充進腦海,以備考試不時之需。
 
四、最後給考生的建議
 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,我覺得找到專屬自己的讀書方法很重要,我的準備方式分為早中晚三個時段,每個時段我都會補一堂的課程,然後要適時讓自己的身心放鬆,我都靠打籃球來紓壓並維持專注力,並在心理層面需要完全地相信自己,並保持樂觀,我知道全職準備的壓力很大,但也不能把自己逼得太緊,適當的休息與運動非常重要,因為國考是場馬拉松,要懂得配速調整,最後衝刺期才不會氣力放盡,祝願各位考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準備節奏。

arrow
arrow

    hsin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