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高考社會行政考取經驗分享-駱筱涵

【各科準備方法】

(一)行政法

   行政法錄音採取分章節段落切割,回家若其中某一部分聽不懂,則反覆重聽。另外法條可錄成錄音檔,在一個人吃飯或是跑歨時聽,因為不斷聽就不知不覺可以記住條號和大概內容,對於選擇或申論都有很大的幫助。選擇題可以多作林清行政法百分百(選擇題庫),可以從後面往前作,因為前面通常都念的比較熟,並且可以各個單元跳著寫,如A單元10題翻到B單元練10題,才不至於使腦筋僵硬,畢竟考試是跳著考的,在寫的時候遇到有猶豫但後來答對的,務必要畫記號,因為下次作答時不一定還會答對,一定要追根究底,找同學或老師問清楚,反覆多作幾次錯誤就會越來越少了。至於申論題我覺得不要太相信考前老師說的必考題,自己穩扎穩打把法條和觀念背熟來比較重要,因為閱卷老師也是撇過去先看你有無寫對條號,對了以後才會深入看內容吧!    

 (二)社會學

    我對社會學是第二年開竅的,陳遠老師的加強課對我幫助不少,我會將上課的重點化成圖形來記憶,將課本的所有重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,這科是我認為唯一一科筆記最完整的。另外專有名詞和人名、書名的英文都必須硬背下來,對於英文不好的我,便買一本小本子紀錄,利用等看醫生...等零碎時間多看多背,到後來會變成看到關鍵字自己則能聯想到單元內容。社會學蠻注重國內及國外的時事,可利用報紙或網站多去了解,推薦如:台灣立報、破週報、苦勞網。申論題部分,我推薦陳遠老師的社會學金鑰,可以多參考老師答題的方式,你將發現原來以不同的角度可以答題答得如此漂亮。

 (三)社會工作

這科是我很喜歡的科目,還因太愛而跑去考研究所。這科我是給戴馨老師教的,戴老師的教材很精簡,所以這科我沒有作什麼筆記,我的筆記全部都記在老師發的講義上,並且在老師課堂上要我們翻頁比較相關概念時,我也會標註清楚,故每次念到相關概念時,等於又再度複習了一次。這科很重視實務經驗,對於全然沒有實際經驗的我,會有些天馬行空的感覺,但是每次翻閱社區發展季刊,就更能夠活用老師教的理論,知道實務上的工作發展現況與困境,或是翻閱報紙看到時事時,可以聯想一下若自己是主責社工該如何處理,遇到災害時,在每一時期應該如何做,才能兼顧得宜。

 我雖然有買林萬億的當代社會工作,卻看不太下去,我反而推薦宋麗玉的社會工作理論,這本書我只把它當成參考書,當我念到哪個理論還不夠清楚時,便回頭翻閱此書補強。另外有一本社工師用的社會工作直接服務(林儀編著)我覺得對於直接服務這塊真的寫的很詳細,剛好一本書用在個案、團體、社區工作;另一本書可用在對理論不熟的補強。不過我要再次強調我還是以老師的講義為主,因為我覺得如果我連老師的講義都背不起來,更不用說我額外念的多少本書。

 平常就必須練習考古題,並且練習限制一題作答時間僅有半小時,越到後來更是瘋狂,在6點半上課前,去圖書館練習兩到三題後狂奔至補習班,下課老師也很樂意馬上幫我批改,也更能抓出自己作答是否有切中題意。

(四)社會研究法

  是張庭老師教的科目,也是採一本書主義,偶爾翻閱社會工作研究法(簡春安、周平儀著)這科一定要做好自己整理的筆記,其實研究法和行政法算是死科目,有背有分,但是對於像我一樣很討厭硬背的人應該有些痛苦。將課本的內容盡可能畫成圖表記憶,並且將大標和小標記起來,另外像是三大態度量表的舉例必須要想好自己容易記憶的例子,若是怕舉例有誤,便將筆記記下的例子拿去詢問老師,確定正確無誤後再背頌;又如設計問項的十大原則,若是可以想出與時事相關的例子,也可以加分,但是仍然要再次向老師確認自己亂舉的例子是否正確。我覺得這科筆記的投資報酬率也算高,雖然今年例外,因為筆記整理的方式可模擬擬答的內容,只要一出這題就等於全部搬上去,但前提是自己要先整理好並且背熟筆記。另外也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陳遠老師出的社會研究法金鑰,此本書中整理的重點也很不錯。

(五)社會政策與社會福利

   這是我覺得最煩惱的科目。針對新修正的法條,要理解新舊法的比較,還需背修法後的重點,感覺自己雖有整理筆記,但是有種整理不完的感覺。除了每日必看報紙外,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也可常上去瀏覽,這科和社會工作可以互相融合,可以一起準備,社區發展季刊多看也能掌握考題的敏感度,例如長期照顧、高齡化少子化....等議題。

 

 

【新竹志光高普考各類科強勢開課】

 

【新竹志光更多優秀考取經驗傳承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n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