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背景

我畢業於國立大學社會科學院,因為科系的關係,從大一開始公務員就是我夢想中的工作。大四課業稍為輕鬆時就開始嘗試104年的地特四等,也是因為這一次的考試,才認清國考並非想像中的那般容易。之後一邊念書,一邊在附近的小學兼課,並陸陸續續的嘗試105年的高普考、地特三等、初等考試與106年的關務四等,很幸運的在畢業一年後的高考順利上榜。

二、選擇總複習班與題庫班的原因與對考試的幫助

105年的地方特考中,分數距離最低錄取分數只差了一點點,總覺得差那麼臨門一腳,在媽媽的建議之下,我決定在高考前幾個月去報名題庫班,櫃台人員知道我的情形後,也向我推薦了考科較為全面的總複習班。

總複習班可以跟著課堂複習,我是選擇視訊的方式,若老師開課的時間我能夠到,也會到班上課。我覺得視訊最好的優點在於環境,除了安靜的座位方便集中注意力,當我看見大家都好努力時,也提醒我千萬不要放棄。

題庫班可以讓我在面對試題的時候更好的去回答問題,我是選擇函授的方式,優點在於可以彈性的調整聽課的時間,我會選擇精神最好的時候聽經濟學的課,也可以讓整個讀書計畫的安排更有彈性,例如聽半小時的課,寫半小時的題目。

三、推薦的師資

我要推薦社會學老師,第一次聽他講課時,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,覺得沒跟到他的正規課好可惜。社會學老師的課讓我知道要怎麼將腦袋裡的知識,串聯成一段有邏輯的申論,也喚醒了我大學時寫申論題的感覺。老師的板書很簡單,運用箭頭讓整個思維變得很流暢,跟著寫一遍就能把各種題型變成像聽過的故事一樣,收到腦海中。老師也會分享他的故事,鼓勵我們,我很喜歡他貼近現實生活的分享。

四、各類科準備技巧

國文真的就是多練,經過大大小小的考試,我在高考時已經可以順利寫完四面的作文以及公文,還剩下一點時間可以檢查錯別字。

法學知識與英文,如果英文不好,或是覺得法緒範圍太大,那就一定要掌握好憲法,英文也不要全然放棄,可以先跳去閱讀測驗,靜下心來通常都能夠在文章中找到答案。

行政法測驗部分主要就是勤做考古題,我會將法條列印出來,訂正錯誤的同時,再重新看一遍法條,選擇題搭配法條是必需的,常忘記的(例如含數字的法條)可以特別在旁邊摘錄下來,提醒自己。申論部分平常可以利用零碎時間背誦一些重要的法條,考試時若能完整的默寫出來多少都能提高一點分數。另外,申論題在作答前一定要先靜下心來,認真的把題目看幾遍,除了不會答非所問,或許還能找到真正的考點。

經濟學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這麼可怕,其中用到的數學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,當你抱持著「這不難,我一定念的起來」的想法,或許會發現也許真的只是自己嚇自己。可以從基本的觀念開始讀,等熟悉之後就可以開始做題目,這時候題庫班的好處就來了,有老師帶著你做題目,可以很快的掌握題目,必較不會一看到題目腦袋就一片空白。一些口訣在做題目時,一定要反覆的背誦,每個圖也要試著合上書本畫畫看。我會假裝我有一個隱形的學生,我要試著教他經濟學,當你可以流暢的講完一個部分,那大概就沒什麼問題了。

勞工三科可以一起準備,各種法條一定都要看過(不要漏掉勞動檢查法、職業訓練法、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等比較不常見的法條了),而且能夠清楚知道內容有些什麼,當看到題目出現「我國對於某某某某有何相關規定」這種題目是一定要答出來的,這類型的題目漏掉了真的很吃虧。考試中當然有可能出現你沒看過的題目,這時候也不要慌張,可以想想看讀過的期刊、教科書等,試著去論述,一定有東西可以寫,千萬千萬不要空白。平常看新聞多少會出現勞工相關的議題,看到的同時也要想想看相關的法條規定或是議題分析,發現不會就要馬上翻書或是找資料,並記錄下來。

五、紓壓小撇步與勉勵

我每天都會規劃出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,看小說、看棒球等會讓我覺得開心的事,這一點時間就離開書桌,好好的放鬆。真的念書念到無力了,會去一些簡單的小景點看看風景拍拍照,如果家裡有寵物,可以和牠們一起坐著曬一下太陽,然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
其實經過幾次的落榜我對自己真的越來越沒有自信,即使成績單反映出來我是有在進步的,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相信很多人都會有,但是自己其實比想像中的厲害許多,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了,或許成功真的離你只有一步,要相信恐懼、沮喪與悲觀並不能打倒你,只會讓你更加努力成為更好的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hsin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