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背景

本人是私立大學企管系畢業,在學校僅學過初級會計,而且己經畢業很久了,對於會計的印象只停留在借貨法則,其它幾乎忘光光。報考之前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,幾乎每隔一兩個月就要出差大陸一至兩週,由於是一家新公司,所以工作量及壓力非常大,唯一的優點就是薪水還不錯,但常常一個人要做好幾個人的工作,每天上班要踏入公司前都覺得腳步特別沉重,晚上及假日也常常接到主管的訊息,隨時處於備戰狀況,由於經常出差大陸,加上工作壓力過大,所以決定離職轉換跑道。但經濟不景氣,要找到不錯的薪水不容易,而且深深地覺得私人公司不穩定,故毅然決然地到離家近且聲譽良好的志光補習班諮詢。

起初,這麼多類科也不知道要如何選擇,考科這麼多,對於脫離讀書很久的我實在很難抉擇,在慹心的志光服務人員建議下,選擇曾經接觸過且有興趣的類科,因為不想要一直背書,而且以前學習初級會計時,計算出答案時很有成就感,於是選擇了『會計類組』。本身不是聰明的人,加上非本科系畢業,故選擇報考『考取班』,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正確的,因為會計真的很難念,而且考科又多,以我的資質實在無法在一兩年內達成目標。

 

二、學習態度(努力、堅持)

離開學校太久了,一開始接觸書本就想打瞌睡,雖然很努力的撐住聽課,但就是一直想睡覺,第一年大概昏睡了半年才開始正常聽課,聽完一輪課程還是懵懵懂懂。第一年的高考,拿到考卷時十分錯愕,因為居然連題目都看不懂,更別說如何作答了,所以考完立刻回補習班報到,繼續努力聽課,第二年狀況好多了,聽得懂老師上課的內容,聽完第二輪再去考高考,這次進步了,題目看得懂,但仍不知如何答題,真的超級崩潰,一直在想我真的有這麼笨嗎?

由於準備兩年了,讀書成效依舊不佳,後來經過考上學姐的指導,她分享了她的時間規劃與讀書方法,才讓我在短短一年內的時間,成綪進步很多。

104 – 106 高考成績年度

平均分數

進步分數

104

44.83

-

105

48.27

3.44

106

59.87

11.6

 

三、時間規劃(不斷調整)

初期共同科目很認真的準備,但學姐建議我共同科目不要花太多時間,把時間花在專業科目上,因為高考專業科目比較重要,故在考試期間,我會按照自己的學習狀況,不斷地修正各科的讀書時間。

前兩年很認真的跟課,但效果很有限,後來發現自己讀書才是最重要的,能夠思考課本內容並且真正吸收,很幸運地第三年補習班更換『視訊系統』,可以調快上課倍數,快速聽過一遍當作複習,剩下的時間拿來作筆記或複習,有更充裕的時間來自己看書。

 

四、讀書計劃如下:

時間

規劃

7:30– 8:00

戶外運動(晒大陽喚醒大腦)

8:00– 9:00

早餐時間

9:00– 12:30

專業科目(會審法規、中級會計)3.5H

12:30– 13:30

午餐時間

13:30– 15:00

專業科目(審計學)1.5H

15:00– 15:30

戶外走走(適度放鬆)

15:30– 19:00

專業科目(成本會計、政府會計)3.5H

19:00– 21:00

回家 (晚餐時間)

21:00– 22:30

專業科目(財攻學)1.5H

背科與算科的安排必須交錯準備,讀書效率才會提升。

 

1.讀書方法(適時修正)

2.遺忘曲線

在聽課時當天立刻複習,若無法當天完成,隔一天也會複習完畢,否則時間拖愈久,日後要用更多的時間才能換起記憶,而且有些內容也可能遺忘了。

3.大聲朗讀

審計老師說過讀書要讀出聲音,嘴巴說一遍,耳朵聽一遍,頭腦再想一遍,大聲朗讀一遍等於讀三遍,專注力也比較容易集中,尤其背法條時非常受用。

4.架構式記憶法

每一科的內容都很多,在作筆記時先將每一章節的架構整理出來,再去填補細節內容,架構是骨,內容是肉,若只是從頭到尾讀完每一章,很容易就忘記重點在那裡了。

5.堆疊式記憶法

常常會遇到念完前面就忘記後面,念完後面又忘記前面的困擾,所以每一次看書都從頭複習起,當念到後面時,前面己經是最熟了。

6.善用資源:

補習班很貼心的提供每月『申論批改』,以及考前的模擬測試,把握每次測試實力的機會,那裡不足就加強學習,慢慢地發現進步愈來愈多了。

 

五、結論

不論選擇那一類科,都一定有不容易準備的科目,不管喜歡或是不喜歡,一定要努力的喜歡上每一科,盡力地學習及讀熟,既然選擇了這個類科,就要好好面對它及接受它,努力地堅持走下去,才不會泿費生命。任何的失敗都一定有原因,試著找出原因並且作出改善,下一位上榜者就是你了,加油!

謝謝志光數位學院提供良好的服務及優質的師資,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準備考試,更感謝一起努力的同學們彼此加油打氣,得以渡過漫長的艱辛日子,謝謝大家!

arrow
arrow

    hsin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