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透入國考動機:

    社會是現實的,生完小孩後重新找工作發現,明明是同一種工作性質的工作,跟我未懷孕前的薪資水準相差5000以上,才深切感到性別歧視是真實存在的,此外也想找份穩定的工作,於是決定投入國考,為自己也為家庭尋求更好的生活。

 

二、各科成績:

科目

普考分數

高考分數

國文

56

50

法英

64

48

行政法

88

70(申30測40)

勞工行政與立法

81

72

就業安全制度

41

35

勞資關係

81

34

經濟學

--

66(申36測30)

社會學

--

54

平均/(錄取標準)

68.50/(66.17)

53.93/(50.87)

 

三、選擇志光數位的原因:

    ★上課彈性:

      不像要配合面授課時間,視訊可自行決定到班時間,此外時數扣點制,可以依當天狀況選擇想要聽的課,像是經濟學每堂都是3小時以上,一次要聽完其實很吃力,時數扣點制實施後,我通常都是只聽到想要的單元(或章節)結束,隔天再繼續聽完同一堂課。

    ★每月申論批改:

      非常推薦各考生務必要多練習申論,補習班每月的申論批改,透過老師批改,可得知自己觀念是否正確,並及時修正或加強學習該主題。

    ★題庫班

  我報名過行政法、經濟學和社會學的題庫班,題庫班雖然是另外購買,但老師會再複習一次各單元(章節)的重點,此外,老師也會放上適合該年度國考的考題,像是社會學老師今年的題庫班針對大量時事的猜題,更加詳細的教導如何解題,國考也剛好考出來,讓我順利得分。

 

四、專業科目準備方法:

    ★法條及條號一定要背,大量做考古題(3年內)為不二法則。

    ★專業科目有開面授一定去,且時常拿考卷給老師批改。

      *行政法

        與其他不同類科的學員們組成讀書會,依據各種主題做多次練習,面授時拿讀書會練習的申論卷給老師批改,申論要拿分,除多練習外,釋字判決判例內容要多看,找出爭點以及定性,亦能幫助自己看到題目時不會審題錯誤。

      *勞工三科

        這三科務必要一起準備,勞工立法是骨(架構),勞資關係是腦(思維),就業安全是手腳(實務操作),勞政也是很重時事的考科,以下列出書單以及其他參考資訊:

1.勞資關係-平衡效率與公平 (衛民)

我法條的筆記方向很多是以此本為範本,整理出大標小標,此本真的非常重要,務必要多看。

2.台灣勞工季刊與就業安全半年刊

  此為勞動部出品的刊物,裡面會有近期修法重點,各國的政策與制度或是相關的學理與實務分析,很多文章是國內著名勞動法學者撰寫,多看亦能幫助自己在答題上更順暢也更有內容。

3.勞動法法典-黃程貫

  此本很久沒更新了,但裡面仍有詳細勞動法理解析,多少也有幫助。

4.時事搭配網路平台

  報導者、苦勞網有時會有學者投稿,對於不是本科系出身的我幫助很大,也能了解時事的爭點在哪,有些精闢的見解也能運用於答題上。

5.勞動部網站

  依據每個主題皆有相關連結(例如一例一休、勞保等),特別是委外學者的調查報告,內容皆有詳細分析原因以及建議解決方案(政策規劃),講白一點,考出來直接是答案。

6.讀書會

  勞工三科沒什麼解題書,而且有很多資料要自己收集,與戰友一起分配主題與整理法條架構,之後再將各主題一一分別實練,讓自己常常在思考法理與邏輯,亦能幫助自己在考場上不會慌張。

      *社會學

  上課老師的課本以及板書外,先看過社會學的聖經-社會學與台灣社會,此本較多舉例亦能運用到答題上。還有社會學是很注重時事的一門學科,除新聞議題也可善用網路平台如巷仔口社會學、苦勞網、女人謎等,多閱讀相關時事文章。老師上課舉例也要背起來,這次高考老師猜題命中率很高,我答題時便直接寫上老師課堂上的舉例。

      *經濟學

  這科對大部分勞政的考生來說,絕對是大魔王,姐姐我第一年就是死在經濟學(105高考18分),拿到當時的成績單時下定決心絕不讓同樣的事再發生,與財稅行政的學員組成讀書會,搭配老師另外出題庫書依章節一一練習,平時也是維持一周五天算或讀經濟(最少一小時),並將最近一年有經濟學的歷屆考題全都練習。老師上課時強調要畫的公式一定要背,圖表也一定要多畫,經濟學老師也常說不會的,自己要想辦法解決,而不是不理會。

 

五、心得

    上榜最深刻的想法是感謝支持我的先生與幫我顧小孩的婆婆,還有跟我一一組過讀書會的成員們,以及其他共同奮鬥的學員們,沒有你們就沒有今日的我,在此先跟你們說聲謝謝。以下是我列出回想過去的準備考試時,支撐我努力的信念:

(一)下定決心:

    第一年準備考試時因為小孩還小,看帶的時間有限,加上我本身數理很差,直接放棄經濟學(沒看帶),這也是我這一輩子最蠢的決定,國家考試講求平均,每一科都要顧到,告誡自己弱科不能放,強科要維持住,同樣的錯誤不能在犯第二次。

(二)設定假想敵:

    Ⅰ勞研、人資等相關本科系Ⅱ曾從事勞政體系內的約聘人員Ⅲ投考1年以上(或是全職)考生,時間是人類最重要的資本,對於那些已經花了2年4年甚至6年的人在研究勞政相關事務的人,請問我這個非本科系的人,到底要多做哪些努力才能幹掉上列的假想敵,每次焦躁或是無力感的時候,我總會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。 

(三)主動積極,虛心受教:

與其他有共同專業科目的學員們互相交流討論(如行政法、經濟學、社會學等) ,透過他人觀點發現自己的盲點加以改善,學習他人優點內化為自己在答題上的能量。

(四)實戰經驗:

    準備考試的第二年起參加許多考試,國營人資、地特、勞研所入學考、關務特考等,增加實戰經驗,以免真正在高普考時過度緊張,審題錯誤或無法好好應答。

(五)適當放鬆:

    準備考試的時候,除課業上的壓力,最可怕的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,也是會擔心若是今年又失敗怎辦,或是書真的看不下且也無法寫(算)題目時,便會去紓壓,例如一個人去看電影、按摩、運動、吃大餐之類的。

(六)建立使命感:

    高考專業科目共有六科,總會有不拿手的科目,下意識都會想要去逃避它,但國家考試科目的安排一定有他的用意在,經濟學是讓我們了解資本主義下世界經濟的發展運作以及供需原理,社會學是培養對每個議題的切入面(思考找出問題的根源與解決方法),勞工三科更不用說,工作上的實際運作的根本大法,行政法是公務人員依法行政的基石,尤其有些行政類科是會對人民開罰的,所有你現在在念的學科,都是將來工作上會運用到的,行政法老師曾說過:「每個條文、釋字、判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故事,有人失去家園,有人失去生命,請你們想一想今天如果這些事發生在你們身上,你們會怎麼辦?」 公務員是與人民關係最深的法律人,條文、法理或理論不能只是死背,應融會貫通,除幫助自己考上國考,也能避免將來職場上犯錯,造成人民權利遭到侵害。

 

六、結論:

準備國考的過程真的很辛苦,但考上就值得了。在此,引用社會學老師在課堂上鼓勵我們說過的一段話:「現在請想像你與未來此時的自己對話,這一年來你做了什麼?」我的回答即是上述的內容。只要比別人多一點,多下工夫點,勝負往往在1、2分間的差距,決心堅持!

arrow
arrow

    hsinchu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